工作动态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读书班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日期:2024-03-27

新闻网讯  为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迅速掀起学好、用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金教材的热潮,3月21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读书班在海淀校区文华楼东区103教室开班。学院党委书记瓮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叶红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学院党务秘书刘明洁主持。学院全体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学习。

瓮建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未来维度详细解读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并从为什么学习、学习什么、怎么学习三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要求全体同学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系统学、突出特色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金教材”的深刻内涵,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拥护者、践行者、传播者。

开班仪式后,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和2021级生物科学班团支部、2021级生态学班团支部共同领读《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第一讲。博士研究生党员结合科学研究、专业所长领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理论”部分,从基础理论到历史渊源为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以及为什么会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并结合个人科研实际,向大家介绍了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民族植物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学术理论成果。本科生班级团支部从社会实践的层面分享了他们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考认识,从参观民族文化宫和蒙藏学校旧址到参加“千团走千村,万人边疆行”社会实践,展示了如何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读书班每周将定期开展,党支部、团支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金教材”学习有广度、有厚度、有热度、有力度,引领同学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