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杨圣敏教授为第十二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

来源:王帆   日期:2024-02-26

新闻网讯 2024年2月,我校专家团队参与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正式出版发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做好该教材的宣传推广工作,2月25日下午,学校邀请《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编委会副主任、学校资深教授、著名民族学家、教育部社科委委员、中央统战部专家组成员杨圣敏教授为第十二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专题报告。本场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慕云主持。

杨圣敏以“在中西对比中看中华民族——对《概论》教材中一些问题的阐释”为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西方民族中心主义的区别,以及如何在中西对比中看中华民族历史与传统文化的特点等教材中的重点内容作了剖析。他分析了新时期以来国内国际形势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深刻揭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和部署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并将其确立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主线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战略意义。

杨慕云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学校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示范课程,打造成为让广大学生爱上“真理味道”的新时代思政“金课”。杨慕云强调,全校上下要学好用好推广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走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第一方阵”,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建设教育强国有机结合,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及全体教职员工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培训。

  (摄影:马丹妮、各单位各部门)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