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铸牢红色育人共同体 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 延河联盟成立四周年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3-03-17

  新闻网讯 3月16日上午,“铸牢红色育人共同体、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大会在延安大学举行。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蒿慧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靳诺,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延河联盟轮值主席高校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延河联盟秘书处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参加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蒿慧杰代表延安市委、市政府对“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四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联盟各高校秉承“延安根、延河魂”的共同精神原点,全面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联盟高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探索高校与地方共生共荣的良性发展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协同,更好助力延安高质量发展。延安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服务保障联盟高校在延活动,共同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

  靳诺指出,延河联盟各高校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共同致力于延安精神的研究与宣传,通过“延安精神进高校”等系列活动,在高等教育领域为延安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树立了一面旗帜,产生了示范作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将努力发挥在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上的经验和优势,同延河联盟高校一道探索延安精神在时代新人培养中的理论与实践,为延河联盟人才培养凝聚智慧和力量。

  王海波在致辞中对联盟高校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陕西高等教育事业表示诚挚的感谢,表示陕西省委教工委和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联盟的发展。希望联盟高校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牢记人才培养第一要务,深耕革命沃土、传承红色薪火,进一步完善联盟建设机制,推动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交流合作和共建共享,形成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可借鉴可复制的高水平教学改革成果,铸就示范引领、共融共生、协同创新的红色育人共同体。

  李计勇在发言中表示,延河联盟高校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育人之路。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锚定我国人才培养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抓住教育数字化机遇,赋能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全面推动教学模式、育人方式、治理机制等的创新与合作。共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推动延河联盟高校高质量发展,共同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成员高校还就进一步深化联盟高校之间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会上发布了《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合作共识》,其中包括拓宽合作领域、深化精准合作,以及聚焦五育并举、提升合作层次两大部分主要内容,涵盖了深化智慧教育合作、共促教师发展、共促学科融合发展、共育高端国际性人才、思政引领“培根铸魂”、人才培养“启智润心”、体教融合“健体强心”、红色传承“美以养正”、劳动教育“砺行致远”九项具体内容。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发展基地揭牌,延河联盟高校教学名师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集体发布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宣言。

  下午,与会人员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杨家岭革命旧址瞻仰革命纪念地足迹。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延安市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局及延安大学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参加纪念活动。

  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九所诞生于延安时期的高校自愿组成的联合组织,旨在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立四年来,各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资源共享,不断创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坚持培育高质量时代新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