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开学第一课!郭广生寄语全体同学: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李红亮   日期:2023-03-07

  新闻网讯 “相信你们也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自觉将民大人的家国情怀融进血液、化作行动。3月3日的知行堂,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题,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央民族大学的使命与责任”“深刻把握当代民大人的新使命新担当”三个维度为全校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郭广生指出,党的二十大主题突出强调了“团结奋斗”,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校师生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从而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的统筹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我国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校之初,毛泽东主席专门为学校题写了‘团结’二字,成为学校的办学之魂”。郭广生带领同学们从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组组精确的数字中全面回顾了学校70多年来的光荣历史和近几年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动人历程,站在时代变迁和国家发展的高度系统阐释了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使命,绘就了新愿景。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党和国家的特殊使命和任务。开创民族高等教育,服务抗战救国是延安民族学院的使命;发展民族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及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是中央民族学院的使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央民族大学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殊任务,切实增强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需求同频共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郭广生表示,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去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作为。未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你们手中。”他寄语同学们,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两个大局”。要坚持人民至上,有“国之大者”的担当;要坚持自信自立,有“强国有我”的志向;要坚持守正创新,有“敢为人先”的底气;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直面挑战”的勇气;坚持系统观念,有“知行合一”的本领;坚持胸怀天下,有“美美与共”的气度,成长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课后,郭广与来到现场听课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60名学生亲切交流互动关心询问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科研等方面的情况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跟同学们谈专业选择谈人生成长的苦恼和奋斗的历程,叮嘱同学们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历练成长成为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好,信念执着、政治坚定、勇于担当,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厚家国情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时代新人

  本次课程是2023年春季学期全校共上“形势与政策”的“开学第一课”,更是一堂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大思政课”。这场“开学第一课”从时间的广度上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央民族大学的发展图景,站在时代的高度生动阐释了新时代的大学使命与青年担当,内涵深刻、立意深远。4600多名本预科生通过学习通线上听课。现场和线上聆听课程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的拥护者、有力的宣传者、忠实的践行者,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内生动力,把家国情怀转变为不断进取的精神力量,用优秀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专业能力交上一份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答卷。(摄影:马丹妮)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