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第六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法治日报   日期:2022-11-27

  新闻网讯 20221126日,第六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承办,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协办。此次论坛以城乡社会风险治理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体现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论述精神的要求,围绕当前国际环境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探讨在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城乡基层社会风险的治理议题。

  开幕式由原中央维稳办副主任夏诚华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校长、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郭广生教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教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专职委员孙学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法治日报社社长邵炳芳线上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主旨演讲由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清教授主持。会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彭宗超教授首先分享了新安全格局构建与城乡基层社会风险治理的思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程琳教授介绍了电信网络技术犯罪与保障个人数据信息和网络安全的相关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邢广程所长提出了我国边疆安全与周边国际环境的再营造路径。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何品伟教授指出了守牢初心、提升站位、勇于探索、不断强化风险评估制度生命力的重要性。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胡鞍钢分享了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趋势(2020—2035)方面的研究成果。

  圆桌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峰主持,围绕“城乡社会风险治理与新安全格局构建”的主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教授提出了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建议。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朱正威教授讲述了基于新发展格局的风险治理路径。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教授介绍了创新打造韧性建设共同体、推动中国式安全治理现代化的研究成果。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山东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马奔教授分享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践中如何深入理解社会冲突的研究心得。

  当天下午,围绕着“城乡社会风险治理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论坛主题,五个平行论坛会议同时展开,分别围绕“城乡社会风险监测、预警与治理”“民族、宗教、边疆地区社会风险治理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理论与实务探索”“智能技术应用、社会风险及其治理”和“华人华侨文化认同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风险治理”议题展开系统深入的研讨交流。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孔锋副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黄其松教授、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强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赵芸博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寇丽平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曹峰副主任分别主持了五个平行分论坛。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朱伟所长、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开松教授、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瑤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程伟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研究院院长孟庆国教授、北京市侨办侨务事务处李晓菲处长分别担任了各分论坛的评论人,对发言嘉宾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闭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清教授主持。各分论坛主持人和发言人齐聚一堂进行专题研讨并对此次论坛的收获进行了总结。

  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2016年以来已举办六届,得到了社会风险治理领域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会议成果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实际应用。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