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中国共产党中央民族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惠萍   日期:2022-11-04

  新闻网讯 11月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在海淀校区知行堂主持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央民族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张京泽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推动大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见行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民大力量。

  张京泽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张京泽进一步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报告同时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从战略高度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教育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重大使命,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标准、注入了创新动力。中央民族大学作为民族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必须在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走在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张京泽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中央民族大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精心抓好宣讲、宣传工作,引导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诠释对“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我们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推进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梳理总结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和谋划未来主要发展战略及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根据大会精神对我们的重点工作进行再对标、再研究、再推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以管用。我们必须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要求,主动在“国之大者”中找定位、明责任、作贡献,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前进道路上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步调一致向前进、凝心聚力向未来,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汇报了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央民族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有关事宜。

  中国共产党中央民族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摄影:马丹妮)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