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央民族大学师生认真收看收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0-16

新闻网讯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举行,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中央民族大学广大师生通过多渠道收看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张京泽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让我们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决心更大、劲头更足、信心更强。

中央民族大学将在新征程上勇担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国之所需、民之所盼、民大所能、未来所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进一步引导各族师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的民大力量。

郭广生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谋篇布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是高举旗帜、笃定自信的政治“宣言书”,又是复兴伟业、强国蓝图的行动“教科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到学校全部工作之中,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过程,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全过程,与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实现有机融合,按照党的二十大整体部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学校自身的改革发展紧密融合,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蒙曼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第二次以党代表的身份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极为激动。总书记在报告中深情回顾了这五年来中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为亲历者和奋斗者,我的豪迈感油然而生。党的二十大又为我们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我和其他代表一样,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32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这掌声代表了每一个代表的心情。作为首都教育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我尤其关注报告中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表述。党的纲领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线教师,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日常工作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中,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在学生心里,把专业精神和创新精神扎根在学生心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在学生心里,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在学生心里,把立足中华大地、服务中国人民的信念扎根在学生心里,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乌小花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一名党员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感振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坚信在经过百年锻造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党的二十大擘画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实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会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埋头苦干,着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肖霄 中央民族大学团委书记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在这“非凡十年”间,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扎实的奋斗行动呼应伟大的时代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马映君 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教育管理人员,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充分把握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李俊清 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民族复兴需要思想引领,现代化国家建设需要组织保障,党的领导坚强有力需要有核心担当。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像是灯塔,为民族工作的前进征程确定了坐标,指明了方向。作为一个多年来从事民族事务治理研究的学者,我深深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民族八省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困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中国共产党兑现了自己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感党恩、心向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强化。我相信,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赵丽芳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标志着一个令人激奋、令人鼓舞的新的历史时期由此展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最强烈的感受是关于使命、责任与担当。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今天全球范围内不稳定与不确定加剧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艰难攀爬与闯关夺隘的关键时期,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新时代高校应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教育者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历史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心怀“国之大者”,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应成为教师的使命自觉。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应成为教师的职业自觉。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扎根中国大地,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个人学术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相结合,研究真问题、做好真研究、推动真创新,应成为教师的理论自觉。

道阻且长,但坚信行则将至。

严 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令人激动万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震撼人心,彰显了思想伟力,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新号角。

领航的力量让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作为高校少数民族干部教师,要团结各民族师生,戮力同心,努力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在新征程上显示新的作为。

罗藏才让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院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听到报告深受鼓舞!我定会一如既往关心关爱学生,坚持以学生为根本,润物无声引领学生思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引领各族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金文汉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0级民族政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作为青年党员,我们需要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为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添砖加瓦;我们要谨记新时代青年的价值追求,保持进取之心,抓住时代机遇,将个人理想奋斗汇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中,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贡献力量;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以自信抒发中国之治,以自立拓宽中国之路,以自强铸就中国之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魏欣媛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财政学专业本科生

作为一名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党员,我深刻感受到沐浴在强大的党和国家的光辉之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牢记党和人民对我们青年的嘱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继承和发扬红色基因,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积极主动担负起民族复兴重任,与祖国同行、为祖国发展而不断奋斗。

徐蕾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2022级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在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的报告令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的青春年华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发展紧密相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正待我辈奋力实现。我们要牢记“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知行合一”上下大功夫,以踏实的心态、奋斗的姿态,积累扎实学问、练就过硬本领,在学习与实践中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生力军、民族团结事业的接班人,让青春之花在投身国家发展、服务民族振兴的时代征程中绚丽绽放。

黄子轩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

十年砥砺奋进,百年大党辉耀荣光、披荆斩棘,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我将牢记作为一名民大人的初心与使命,始终保持对党和国家的赤诚热爱、对崇高价值理念的不懈追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做肩上有担当、胸中有理想、坚定讲信仰、永远讲团结的奋进者,践行者,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熔铸于血脉,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栋梁之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佟丽娟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

喜庆盛会、共襄盛举。今天,怀着无比期盼的心情组织中央民大附中海淀校区、朝阳校区、初中部以及集团各分校各族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决心用灼热的信仰、无悔的付出,将所有的力量都汇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托与崇高使命上,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各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立新功。

牛嘉齐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高二6班

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和学生会干部,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