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举行开放仪式

来源:国家民委公众号   日期:2023-03-29

  新闻网讯 3月28日,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放仪式在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共同为旧址揭幕并致辞。

  潘岳指出,蒙藏学校旧址在党的早期革命史和民族工作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建成开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共同把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好,把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建设运营好。潘岳强调,要共同打造展示党的民族工作伟大成就的重要窗口,用丰富的史料史实,充分展示党的百年民族工作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两个结合”在民族工作领域的光辉实践。要共同打造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阵地,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要共同打造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场所,发挥体验馆坐落在首都功能核心区,位于繁华的西单商圈的区位优势,吸引各族游客前来参观“打卡”,引导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要共同打造对外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的重要平台,面向海内外讲清楚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脉络,讲清楚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独特优势,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殷勇指出,蒙藏学校旧址既是一处具有600多年悠久历史的著名文化遗产,又是一座承载中国共产党早期光荣革命历史的重要红色遗存。蒙藏学校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开展民族工作的主要阵地。2020年以来,在中央宣传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北京市与国家民委、国家文物局通力合作,全力推进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形成主题展、专题展、体验区三位一体、动静结合的旧址文物空间利用格局,通过“展览+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打造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蒙藏学校旧址的整体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殷勇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将传承发展红色文化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持续打造建党、抗战、新中国成立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让首都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薪火相传,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朋友亲身感受我们党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不断汇聚起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北京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李群指出,蒙藏学校是我们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摇篮,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诞生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强调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切实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国家文物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保护管理运用工作。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项目是央地合作精品,是文物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资政育人的重要案例,是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的光辉典范。旧址重新开放,在北京增添了展示党领导民族解放、推动民族发展光辉历史,以及各民族灿烂文化的新窗口。文物古迹与城市现代生活融合发展,也必将为百姓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新的文化地标。李群表示,国家文物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蒙藏学校旧址开放为契机,与国家民委、北京市委市政府深化合作,不断推出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为主线的保护工程和展示精品,探索多样化、有温度、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和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物新篇章。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主持开放仪式。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卫平,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中央统战部秘书长余波出席。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天津、甘肃、云南、贵州、新疆等负责体验区第一期项目建设的省市区民族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市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场馆代表,首都青少年代表参加了旧址开放仪式。

  蒙藏学校旧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小石虎胡同33号,是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中的一处重要点位。旧址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9月,国家民委与北京市合作,在国家文物局大力支持下,全面启动旧址保护修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其本来历史风貌。同时,依托旧址承载的党的民族工作历史,策划推出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建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邮编: 100081